通知公告
   
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教育>>正文
新乡师德先进群体:河南师范大学王彩琴
2022-09-19 09:30  

新乡师德先进群体

 


 

多年来,随着对河南乡村基础教育教师的深入了解,我帮助河南农村师生的信念变得更加坚定,并努力将这种信念传递给每一位师范生和教育硕士。

——2018河南最美教师、河南师范大学教师王彩琴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城、一道山,屹立远方,心之所往,以梦为马,砥砺前行。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王彩琴,怀揣一颗赤诚的心、一个火热的“中原梦”,植根教育三十五载,终将韶华化作秋实。
 

说明: 图片

                 一朝梦起,志之所趋
 
      1983年,王彩琴以优异成绩考入华中师范大学外语系,大学四年求学过程的耳濡目染,让她深深爱上了教师这一神圣职业,笃定了“中原基础教育梦”,1987年毕业之际,她婉拒母校和恩师的留校盛情,踏上回乡之路,迈进河南师范大学这所培养中小学教师的摇篮,开始践行她的“中原基础教育梦”。
 

说明: 图片

                   竹杖芒鞋,弦歌不辍

在圆满完成教学任务之余,多年来王彩琴始终关注中小学教育,将自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于观摩中小学课堂教学。1994年至2002年,王彩琴自发兼职高中课程,积累了丰富的中学教学经验,增强了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感染力,赢得了中小学教师的高度信任。2000年,省教育厅和省总工会联合举行“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大比武”,王彩琴凭借扎实的教学功底和多元的课堂互动,一举获得特等奖。
      2003
年王彩琴开始担任“英语课程与教学论”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导师,迄今为止,共指导各级各类研究生 180人(截止到2021级)并都顺利毕业,如今,他们都已成为各自单位的业务骨干。在尽心指导研究生的同时,王彩琴对本科生的关注、教育和指导丝毫没有放松。2002年,河南省教育厅举办了“首届河南省师范院校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王彩琴辅导的学生取得了全省第一名的骄人成绩,她本人也因此获得“优秀辅导奖”,此后,经她亲自辅导的历届参赛选手多次获得全省最好成绩。

 

 

说明: 图片


 
                  建瓴高屋,改柱张弦

从教35年来,王彩琴始终致力于“职前-入职-在职”一体化的教师教育研究,倡导“同课异构、观课议课、案例教学”等教师教育实践模式。20077月,王彩琴创建了“教师发展学校”,坚持与发展学校的师生进行课堂互动,提供教学科研课题的指导,以及全校教职员工培训和家长培训;这一革新之举,在河南省还是第一家!目前,她已在全省创建了十所“教师发展学校”。

说明: 图片

 20099月,她又创设了“首届河南省师范院校英语教师教育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衔接论坛”,有效促进了高等师范院校对中小学校的服务和引领。目前,该“论坛”已在豫东、豫西、豫南、豫北、豫中分别举办五届,给中小学教师提供了足不出省就能与专家交流互动的机会,提升了专业发展意识和能力。201541日,王彩琴在浙江大学举办的“千课万人”教研活动上,与两位全国小学英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同课异构,给来自两岸三地的两千余名教师展示了她的“课堂即生活”的英语教育教学设计理念,赢得了现场观众微信平台最高点赞率!

孔席不暖,墨突不黔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王彩琴始终自赋予使命,勇于担当。她兼任浙江大学、西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特聘“国培计划”专家,她的中小学教师培训足迹已遍及全国27个省。在全国各地培训期间,王彩琴无偿资助贫困师生,捐赠图书帮助创建“乡村图书室”。河南省18个地市的贫困县中小学校更是她关注的焦点。她曾五次到上蔡县送教,并资助2名高中生完成学业、考上大学;她多次到太康县和沈丘县送教;她还冒着严寒给确山县顺山店乡的孩子们送去英语读物和新年礼物。20184月,王彩琴与振豫教育基金会签订协议,正式开始给平顶山郏县和叶县的教师们提供为期两年的系统帮扶和送教。总之,只要是与孩子成长密切相关的培训活动,王彩琴都会积极参加,大力协助。20065月以来,王彩琴先后多次应邀给检察官和狱警等宣讲“八荣八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并为新乡监狱3000余名服刑人员作荣辱观教育专题讲座,尤其是她那题为《一生写好一个字:人》的精彩报告,发人深思。

说明: 图片

甘霖润物,大爱无言

关注教育,自然就离不开读书学习。2016年,王彩琴创办了“芹菜园读书社”,以“读书、反思、行动、提升、快乐”为目标,竭力营造本科生和研究生想读书、会读书的浓厚氛围。王彩琴以灵活多样的活动内容和形式,与读书社成员分享她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理念:为人女,孝为先;为人妻,贤为贵;为人母,行为范;为人友,诚为上;为人师,德为高;这一理念也深深地影响了每一名学生。王彩琴带领读书社写诗、朗诵,巧用“乡音”,浓厚“乡愁、乡情、乡恋”,逐步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王彩琴常说,教好一名女生,能影响三代人。因此,她非常注重培养女生的个人素养,被大家尊敬地称为“彩琴妈妈”,也因此成为学生有困难时首选的求助对象。王彩琴曾把即将分娩的研究生送到医院并用心守候,也曾为了癌症晚期的昔日爱徒四处筹款。

说明: 图片

言为士则,行为世范

从教35年来,王彩琴始终以“求实”的精神要求自己,以“踏实、平实、务实、朴实、真实、坚实”的作风,践行着“中原基础教育梦”,诠释了“教育是生命对生命的影响”这一理念。她坚守生命教育的本质,从生活细节和心理健康关心呵护历届学生,用爱心和耐心关注、照顾邻里老人,以“人德”育“师德”,践行“为人女、孝为先,为人妻、贤为贵,为人母、行为范,为人友、诚为上,为人师、德为高”的生命教育理念。她的行为影响着、感动着每一届学生,影响着感动着与她互动过的中小学教师,影响着、感动着她身边的每一个普通人!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驻马店市淮河大道西段  邮编:463000 

联系电话:0396-2869990  邮箱:zmdzyjsxygh@163.com